常常被問到一個算是簡單卻又不失重要性的問題,請問finger style該如何入門?這個問題我想世上應該沒有絕對性的答案吧!不過撇開技巧及其他的因素來說,我想通常問這個問題的人,通常對民謠的彈唱不陌生了,且開始對於呆板而固定的指法感到厭煩〈或是膩了〉。想找些指法變化性強的歌曲或是直接進入演奏的領域;而拿到了市面上發行的演奏曲譜卻又不知該從何下手,針對面臨以上種種的學生。我用了幾年的演奏經驗大概畫分兩項列了幾點供各位參考:

一、給要進入民謠演奏入門的你,必須將以下幾點準備好

1.必須對現有固定的指法理解且完善的對著拍子練習。且你可以自彈自唱了,不能走音〈但至於歌喉音色和歌唱技巧方面,別太差就好〉畢竟唱歌這回事『先天』佔據大部分

2.你有視譜能力,也就是看到譜能馬上辨識位子轉換成吉他的把位。

3. 當然對於基本和絃的形狀不陌生了,能夠有基本的樂理基礎如轉調、了解基本的音程與音階結構,能從和弦記號知道和弦組成音能找出和弦按法。

4.反覆聆聽你所練習的曲目

5.對於Travis picking 〈俗稱三指法〉或是藍調規律性的低音撥弦有初步的理解與彈奏能力,因為它將是你進入演奏領域的基本功。

 

二、給踏進民謠演奏入門的你,若你拿到一份譜卻怎麼也練不起來或是不順,必將檢視以下幾點是否做好

1.這份譜是否符合自身演奏能力或是自我喜愛的歌曲,這很重要,你必須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與喜好,才有辦法擴大你的野心與演奏能力。

2.是否運指上出了問題,這點可透過影片的觀看而得知,也可透過經驗得知前後和絃的把位與手指頭的更動是否順暢;後者可能要讓手指頭嘗試在同一個和絃把位下如何用不同的手指頭按出。

3.反覆聆聽你所練習的曲目,多聽原曲讓你能多一點了解輕重音的感受與演奏技巧造成的聽覺變化。最重要的是作者想傳達的感受。而若能夠對照著彈也是不錯的方式。

4.分段的練習,可讓你完整穩固整首歌曲,而不是拼命往下練。

5.在短時間內密集的訓練,也就是這一兩個星期內或是一兩個月內每天不斷的超時數的練習。

結論:無論如何你還是得對演奏充滿熱情,才有辦法枯燥的重複某些片段。持續的努力練琴,才有突破技巧的毅力與恆心。而

以上都只是個人一點練琴的小小心得分享,不能冠上絕對之名,因此若有更好的方法也是OK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hh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